close

八月二日週一晚上,我撥了通電話給爸爸關心一下,沒想到又在醫院掛急診,因為媽媽發燒了,之前出院時護士有交代,一但發燒得立即回院。稍晚,接到媽媽自己打給我的電話,說是感染肺炎,也聽到她一直咳嗽。因為不太放心,隔天趁午休跟老公到急診室探望,媽媽剛輸完一袋血,因為血壓太低,戴著氧氣罩,她邊喘邊跟我說,得要進加護病房住幾天。過去對加護病房的印象,就是個不太樂觀的名詞,當時一陣衝擊,只覺得怎麼會突然這麼嚴重。剛好接到姊姊從日本的來電,原來是我的facebook露了餡,她看到媽媽又入院了。她之前知道了媽媽的病情,工作也告了一段落,訂了八月五日的飛機回來,我掙扎於要不要當時告知加護病房這件事,但我終究沒說。我們陪同媽媽進入了加護病房,那裡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以為會是灰暗的小房間,裡面只有一張病床,四周都是儀器,病床還被透明塑膠布罩著避免感染。但這急診加護病房有十張病床,分靠在整個大空間的四週,護理站在中央,方便照顧各床的病人,沒有窗戶但燈光非常明亮。而媽媽是第七床,位在門口的正對面,每次加護病房的電動門一打開,一探頭就可以看到她躺在那,她只要上半身稍微坐起,也就可以看到大門開開關關,我並不喜歡這個位置,感覺很沒有隱私,雖然每一床都有布簾,有必要時護士也都會把它拉上,但我就是不喜歡門一打開就看得到我的腳底板。當然,這種時候已經沒有太多選擇,也不管你喜不喜歡,就像護士告知得插管幫助呼吸,過程會有點不舒服,病人跟家屬也都會點頭說好。接著我們被請到小辦公室,護士詢問了一些跟媽媽有關的問題,也告知我們加護病房的探視規定等等。我十分感激那裡的護士與醫生,除了每次探視時間都會詳細跟我們說明病情外,不管在照顧媽媽或回答我們的問題,都很有耐心跟同理心,這點是超出我的想像,一直以為大醫院會有些傲慢,或是看著病人來來去去的醫護人員,尤其在加護病房,也許對生命已經不以為意,但並沒有,我還記得有次探視時間結束,當時媽媽情況不樂觀,兩位護士在我要離開時很誠懇地跟我說,我們會盡力的,那次是我印象中唯一一次我忍不住哭了。

加護病房是有固定的探視時間,以台大來說,家屬一天只有三個半小時能陪伴病人,其他都是護士照護及醫療的時間,於是我們協調我跟姊夫晚上七點來,爸爸則負責上午十一點與下午兩點,中間可以在醫院吃午飯,休息一下。隔天中午,接到爸爸的電話,說他吃過飯了,早上有去看過媽媽,覺得在那也做不了什麼,下午就不去了,讓媽多休息。我沒聽出爸話語背後的感受,只急著跟他說,媽每天有超過二十個小時可以休息,探視時間要去陪她,幫她加油打氣呀!爸哭了,說:但我看她這樣我也難過啊!因為媽清醒著,卻因插管無法說話。於是我連忙改口說,那你先回家休息吧,不用擔心。掛了電話,我撥了幾通電話給姑姑跟舅舅們,請他們有空來看看媽媽,也關心一下爸。掛了電話我還是不放心,於是起身去了醫院。下午果然爸沒現身,而晚上探視時間時,醫生跟我們問起萬一需要時是否要急救。他解釋,是提早請我們考慮,不希望在萬一時,得在短時間內倉卒決定,也說明了急救是在心臟停止時,藉由外力讓它恢復跳動,所謂的CPR是可能會讓胸骨骨折(尤其媽媽的骨頭很脆弱),電擊是會讓表面皮膚燒焦(尤其體脂肪越高者越不易傳電),讓我們了解,病人是會承受莫大的痛苦。我跟姊夫就帶著這個問題,去找爸爸商量。爸爸第一時間就說,以前跟你媽媽討論過了,我們不要那麼痛苦,何況你媽怕痛又愛漂亮。原本我跟姊夫擔心,這樣是不是好像放棄她了,如果她還有求生意志呢?後來我想通了,如果媽媽意志夠堅強,是不會讓自己面臨到這樣的關卡,如果這時刻來臨,表示她盡力了也累了,我們也就該放手。於是我跟爸爸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。

那幾天,每次去都會多聽到一些壞消息,不熟悉的專有名詞陸續出現,先是急性呼吸窘迫,肺浸潤,然後腎衰竭,所以要洗腎,而且是二十四小時,媽媽身邊的儀器也越來越多。八月五日週四,因為姊姊回台,原本我並沒有要到醫院,但爸爸一通電話,說醫生要跟家屬討論是否要使用葉克膜。我心中燃起一絲希望,可以用嗎?之前醫生說媽媽的狀況並不適合,情況有改善了嗎?趕緊到了醫院,聽醫生說明後,心涼了一半,原來是因為醫生能做的都做了,而情況未見改善,才使出最後一招。但葉克膜只能代替心肺功能,拖延生命,並無法有任何治療的功能,還是得待病人情況好轉時,將儀器關掉。醫生解釋,必須將兩根粗大的管子插入體內,爸爸當下就拒絕了,我很佩服他的當機立斷,因為我們其實都知道,那對媽媽可能沒有多大的幫助,但確定會增加痛苦,只是我們是否捨得拒絕,多那一點可能性。事後我再上網查詢,其實葉克膜並不適用於癌症病患(成功案例多是發生意外的傷者),而裝了葉克膜,如果病人狀況還是沒有改善,該由誰以及何時將它關掉?加上還有龐大的醫療費成本。爸爸一拒絕,我也問了一下姊姊是否同意,她哭腫了眼,無奈的點頭。姊姊才剛回國,就只看到昏睡浮腫的媽媽(醫生開重劑量的止痛藥與鎮定劑,減輕她的不舒服﹔浮腫是因為打入太多的液體,但腎臟功能喪失無法自行排出),還得馬上面對這樣的討論,畢竟她兩個月前離開台灣時,媽媽只是行走不便而已,衝擊之大可以想見。

8/6週五晚上,我跟姊姊還是到醫院,媽媽其實都在昏睡中,我們也不知道她是否聽得到我們,但她這次入院後,我就拍了立天幫阿嬤打氣的影片,後來也請立天錄了很多兒歌,放在床頭給媽媽聽,也許她最疼愛的孫子,能給她多一些的勇氣與求生意志。那天晚上醫生遲遲未來跟我們說明病情,直到探視時間結束了,醫生過來跟我們兩說:還是要跟你們說一下,情況並不好。有什麼想見的人見一見,還有什麼未完成的心願安排一下。有的長輩有落葉歸根的觀念,看是要在這裡離開,還是說想回家,再跟我們說。”聽完後,我跟姊姊有滿腹的話想說,無法馬上回家,就在醫院的大廳坐著,談了很多,關於過去這段時間。最後我說,不管什麼統計數據(剛進加護病房時,醫生說以過去的經驗,媽的治癒機率是兩成),對單一病人來說不是零就是一。我知道媽的狀況很糟,但她還在努力,我們要對她有信心,在最後一刻還沒到時,我都會在心裡幫她加油,這是我唯一能做的。醫生跟我們說的話,我待隔天上午才轉述給爸爸聽,爸說媽舊家也回不去,新家也只住了兩天,就待在醫院吧。想到自己為媽找的新住處,她竟然只待兩天,語畢,爸又忍不住哭了。那天週六上午,許多親友長輩都來探視,各個面色凝重,也交代我們,雖然不捨但要放下,至少媽媽不用再痛苦。

但說也奇怪,那天上午媽媽的情況似乎有好轉,真是為我和姊姊打了一劑強心針,而爸爸說,有時候人要走之前會有一段迴光返照,我知道他只是不敢期待,怕到時希望落空會更傷心。但我想,這可能就是奇蹟。就像棒球賽第九局下半已經兩人出局,或是籃球賽剩最後一秒,比賽還沒結束前都還有機會,就怕自己先放棄了,放棄,就決定了這會是最後的結果。最難的是,當自己已經無計可施,使不上力,無法做任何努力時,還有沒有那個勇氣去懷抱希望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