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了媽媽以後,我常談論的都是自己的孩子,但去年經歷了一些事後,我才開始學著怎麼當女兒。

七月五日星期一,一早發現立心似乎也發燒了。立天的托兒所才剛開始暑期彈性收托,上週四就請我們帶發燒的立天去看醫生,果然是感染了流行的腸病毒,必須在家休養十天,避免傳染給同學。以前如果這樣的情況,我通常會打給媽媽,看她跟爸是否願意幫忙照顧立天幾天,但今年初我剛生完立心在坐月子時,媽媽在家樓下就不甚被機車撞傷,行動還不是很方便,加上農曆年後爸爸也動了個手術,將身體檢查時發現的肺部惡性腫瘤切除,所以就不麻煩他們。都在上班的我們,就只能向住在花蓮的婆婆求助。婆婆雖然住得很遠,但對我們幾乎是有求必應,週日已經到了台北,準備陪伴立天一星期。醫生有提醒,家中的小寶寶要特別注意隔離,擔心若感染會更加嚴重,但我們也只能先將她放置保母家過一夜,週末還是接回來,雖然再三告誡立天不能接觸妹妹,但朝夕相處了兩天,立心還是感染了腸病毒。保母家中還有他自己的孫女,也是小寶寶,我們也就打算讓立心在家一週,只擔心婆婆是否能同時照顧兩個孩子,於是我還是撥了通電話給媽媽。媽媽說,除了當天已經預約了醫院要做檢查外,之後應該可以幫忙帶立天,去醫院檢查是因為這段時間一直腰痛,行走困難,附近醫生說是骨刺,但復健也不見好轉,當醫生的表哥覺得不太對勁,要媽媽到他醫院看看。當時並不以為意,待晚上再打電話問檢查結果時,媽媽說她們還在醫院,但是已經到了臺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,原來白天時醫生說骨頭有異狀,建議直接轉診大醫院,確認是否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。聽得出來媽媽的聲音有點顫抖,但又故作鎮定,試著用平靜的語氣告訴我一件其實很嚴重的事。多發性骨髓瘤。在那之前我們根本沒聽過這名字,X光片中媽媽的骨頭已經被侵蝕的像蜂窩狀,但它並不是骨癌而是一種血癌,骨髓造血,但血液中的漿細胞病變,血液流竄全身,所以稱之多發性。已經忘了哪些是媽媽轉述,哪些是我上網查的資料,但這種癌症不容易發現,通常是因意外骨折,或是像媽媽已經疼痛了,所以發現時常常已經是末期,潛伏期是二到十年,無法完全根治,但若控制得好,平均還可以有五年的時間。還可以有五年,網路上的用詞好像是著在鼓勵我們,不要灰心,還可以有五年喔。但我看著這個時限,第一次感覺到那一天離得這麼近。媽媽才剛滿六十,小時候覺得六十歲好老,但現在看著身邊很多的長輩都還很硬朗健康,怎麼樣都不應該輪到她。她自己問醫生,還有多少時間,醫生說控制得好五年,她接著問,控制不好呢,一年。媽媽跟我說這段話時,很像在告訴我,你看我很勇敢吧,主動面對這些。過兩天,還要去做抽血檢查,下週三再回診看報告。她也說,這一切感覺很不真實,另外也想先不要讓在日本的姊姊知道,反正再一個月就回來了,不要讓她擔心又做不了什麼。那期間,我瘋狂上網查詢資料,除了想多了解這個疾病外,也看到一些癌症病患的相關文章,還到癌症希望協會帶回一些書面資料。週六我帶孩子回娘家一趟,除了想讓兩老開心點外,也幫忙上網查有無適合的租屋,因為媽媽的腿已經無法承受那公寓五樓的家了。那時也沒想到,這會是我最後一次回到我十多年來成長的地方。

七月十二日週一晚上,我撥了通電話給爸,他們竟然在醫院,原來媽媽原本賴以支撐的一腳也沒了力氣,姊夫硬是背她下了五層樓,到台大掛急診。爸已經十分有效率地,用一天的時間租了間大樓住家,竟然也趕不上媽媽身體的變化。急診室的空間令人十分不舒服,狹小沒有隱私外,也感覺被一群病痛的人包圍,在旁陪伴的爸更是沒有睡覺的空間。於是一邊釐清媽媽的病情,同時我們也希望能盡快安排到病床,在各方幫忙之下,週五終於住進血液科病房,醫生也約了我們家屬當天傍晚說明病情與治療計畫。因為在急診室時有做疼痛控制,少了疼痛之苦,看到媽媽的精神已經好多了,那次是我第一次見到她的主治醫師黃聖懿。之前在網路上常看到他發表這癌症的相關文章,他也是希望協會多發性骨髓瘤手冊的撰寫人之一,他說媽媽的病已經確診了,接下來會先進行第一線的治療,服用化療口服藥,先觀察兩週,如果有必要之後再作第二線治療,使用賽得標靶藥物,長期目標是自體骨髓移植,因為媽媽還算年輕,骨髓檢驗過還可以使用,所以治療計畫會這樣安排。於是週六開始療程,我就每天趁午休到醫院陪她,邊吃午餐邊跟她聊聊天。當時也請了二十四小時的看護,一方面爸爸也算是半個病人,還得忙搬家的事,而且專業的看護能把媽媽照顧妥當,我們放心之餘,也比較有體力來長期抗戰。媽媽住的是兩人房,後來因為隔壁床似乎有感染的疑慮,媽媽申請了單人房,當然是寬敞又舒適,治療的狀況也很理想,週三時醫生通知可以回家了,把這療程剩下九天份的藥帶回家吃,於是七月三十一日週六,我們就辦理了出院,爸爸也在兩天前緊急將租屋處安頓好,好讓媽媽入住。週日時我們一家大小到了新家去,還推著媽媽到樓下中庭散散步,她的輪椅無法到那小花園,但就在那窗邊吹吹風,她說她一直想住這樣的房子,沒想到會在這樣的情況下,爸爸幫她找到了。因為抵抗力弱不適合外出,於是我們叫了份披薩當晚餐,她雖然久坐會有些勞累,但好像一切都漸入佳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