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一如往常的,晚上八點左右與孩子們踏入家門,走到廚房門口看到Hajime趴著,用一種以前不常見的姿勢,也不像以往搖著尾巴迎接我們。地板上有一些排泄物,牠年紀漸長的這段日子,我們也習慣了每天回來拖地清理,但這次不太一樣,顏色深暗了一些。牠側身的頭背對著我,看不見臉,我盯著看,肚子沒有呼吸該有的起伏。站了許久,我才開口對孩子說,Hajime好像死掉了。他們不懂什麼是死亡,只好奇的湊過來,對著大聲地喊著的名字,想確認是不是不會醒了。我打了通電話給爸爸,想問問以前家中的狗離開時,是怎麼處理的,也連絡了姐姐,對著電話邊問邊哭,像個小孩一樣,讓他們安慰我。

Hajime與我們結緣是在2004年,也是過年前後,大仁向台中一位專養伯恩山犬的人買了牠,花光了剛領的年終,當時我們還為了這大吵一架。那時Hajime才剛出生,但已經是小型犬成犬的大小,一身捲毛還有粗壯的小腳,十分可愛。但在那時遇上我們感情的瓶頸,牠陪了大仁一段獨自的時間,也與其他可能的女主人擦肩而過,但終究,我還是進入了牠的生活。週末的上午,我還賴在床上時,大仁會帶著牠散步到市政府廣場,讓牠躺在草皮上曬曬太陽。有時,我們會載著牠到大佳河濱公園,享受一下奔馳的快意,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狗朋友。牠總愛找其他的狗交朋友,但體型龐大的並不一定會被接受,小狗多半會邊狂吠邊後退,或是繞著牠邊跑邊叫,難得遇上願意跟牠玩的狗,就會玩到捨不得離開。牠個性溫和也愛撒嬌,惟獨哈士奇不太受牠歡迎,可能是幼時曾被欺負過,遇到了會難得的對著對方吠。我們拍婚紗照時,也帶著牠上陽明山,與我們一同入鏡。但隨著結婚生子,我們能帶著牠的時間越來越少。我懷立天時在家附近蹓狗,路人看到大肚婆牽著一支巨型犬,總為我捏把冷汗,我都會說「沒問題,牠很溫和」,但遇上其他的狗就會讓我說的話不攻自破,這也是牠唯一可能會爆衝,或是賴在地上不走的時候。後來搬家到山上,社區旁的步道對蹓狗再適合也不過,但新房子少了牠習慣解放的前陽台,於是還算寬闊的廚房成了牠主要活動的場所。隨著立心的加入,以及Hajime年紀漸長,牠主要的活動就是早晚的外出散步。說年紀大,牠不過七八歲,以前家裡養的米克斯多半活了十幾年,但書上說伯恩山犬因為體型大,壽命長短通常如此。大仁總愛拿書上說「伯恩山犬偶爾攻擊家中成員」來開玩笑,所幸從來沒發生,但壽命七八年這點還真說中了,算算牠剛滿八歲。

牠小便失禁已有一段時間,而農曆年間牠也不太有食慾,以往這樣的情況大多是因為牠偷吃了襪子,過幾天就會恢復正常,但這次持續比較久,連豬腳大骨都興趣缺缺,有點反常。散步也是,幾天前開始回家的樓梯都爬不動了,我只感覺牠的狀況不太好,但沒想到牠這麼快就離開。前一晚,牠不斷發出低吟,當時只想到牠覺得不舒服,於是我們摸摸拍拍牠,但也許牠正在跟我們道別。媽媽說牠很體貼,沒拖太久給我們麻煩,離開對牠也好,姊姊說還好我們有陪牠到最後,但我還是會難過於,後面的日子沒能多為牠做些什麼,雖然媽媽說,牠應該可以體諒。

透過獸醫院的聯絡,萬里福田的服務人員一小時內就趕到,小心翼翼的將hajime抬起來,牠僵硬的姿勢無法改變,必須彎曲手腳才能完全放入帶來的大紙箱,服務人員邊處理邊說著「Hajime放輕鬆喔」,問我們有什麼要讓牠一起帶走的,牠沒有什麼玩具,就是一條項圈吧。立天好奇的在旁邊看著,當服務人員封箱時,立天說「這樣Hajime就不能呼吸了耶」,我告訴他,牠去當天使了,不需要呼吸,我們來跟牠說再見,因為以後就見不到牠了。今早聽到立心問Hajime咧,立天說牠死掉了,但又一知半解的又問我們牠在外面嗎?我在想如果牠有墓誌銘,該寫些什麼呢?也許會是,「一隻溫和貼心的大狗,陪伴了主人人生中重要的八年」,而我腦中的畫面是,牠輕盈自由地在明亮的大草原上奔跑,追逐著蝴蝶,身邊也許還有幾隻狗伴一同嬉戲。謝謝你,rest in peace.

DSC00848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