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最近剛看完汪培珽的「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」,其實以前就因緣際會知道這位作者,但是一直到懷了老二,才想是時候來看看這本書了。沒想到,前兩個章節分別在談,為什麼要生小孩,以及為什麼要生兩個小孩,在頻頻點頭認同作者觀點之餘,也開始懷疑,原來這本書不是寫給本來就要生兩個小孩的人看。但第三章談到,是否要辭職回家帶小孩,剛好正是最近心中在思索的問題。

    話說我們這雙薪家庭,從我休完產假起,我們白天在公司上班,立天就在保母家玩樂(除了當中有一天曾經嘗試去托嬰中心,但我們又退縮了,這故事有機會再說),彼此也都十分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,但自己心中有個計畫,等到家中即將有第二個新生命前半年,就是立天上學的時候。我的安排是,立天這時兩三歲(我希望兩個孩子差三歲),可以開始多接收點刺激,適應團體生活。也許有人覺得太早,在保母那家庭式的照顧下也挺好,但一方面家中有個現代父母又愛又恨的電視(當然我們可以選擇跟保母溝通,但我們也理解帶孩子一整天而不處碰遙控器對長輩有多困難,因此妥協了…),另一方面,我們也感受到他想學習的慾望,相較於保母,托兒所會比較有系統而且專業。但畢竟對立天來說這是個很大的變動,因此時機非常重要,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設定是baby出生前半年,要讓他有足夠的時間適應新的環境,再來面對父母不再是他獨享的這件事(搬家對孩子而言也是個大變動,加上當時不久後立天開始睡自己的房間,好在我們並沒有因地緣關係更換照顧者,直到半年多後的現在)。好的,確定了是時候去上學後,去哪上就是另一個問題了。以前我們曾參觀過兩人公司附近的私立托兒所(如果是住家附近還得在下班車陣中趕回去接),環境設備跟人員感覺都不錯,但我對於充實的課程以及雙語的安排並不太認同,一次偶然看到親子天下介紹公立托兒所的角落教學以及主題教學,深得我心,加上更為寬敞的場地,經濟實惠的價格,對於即將多出老二費用負擔的我們,還有什麼好考慮的?唯一只怕沒有名額而已。我們心裡屬意位在大直的中山托兒所,離老公內湖的公司近,週遭環境也算幽靜,很幸運的,它是北市十二區托兒所裡,少數扣除保障名額後還有機會的登記的,甚至後來登記者並沒有超出,不用抽籤就可以入學,一切都非常順利!在這些都確定後,我們不時會告訴立天,長大了要去上學囉,也去參加了托兒所安排的相見歡活動,認識老師跟環境,還像書上建議的,讓他穿著圍兜兜照鏡子,他會對於上學感到很興奮。

    但沒多久,第一個煩惱出現了,一直有轉職念頭的老公,很順利的找到了新工作,時間會在立天上學後一個禮拜,也就是說,地利之便不存在了,大直反而比我們的公司離家裡還要遠,而且附近沒有任何的親人可以支援,當時我們並不認為是大問題,繞個路應該也還好,就拼拼看吧。終於到了正式上學的日子,我們都做好了心理準備,一開始孩子可能會因為不熟悉而哭鬧,但做再多的準備,真正面對孩子聲嘶力竭要你留下來陪伴,或是流著眼淚跟你說「不要上學」,心理的壓力與掙扎還是無法避免。第一週,因為是老公在舊職最後一週,所以剛好把剩餘的年假休完,提早去接立天下課;第二週,在老師的建議下,我每天都請一個小時的假趕五點半接他(當四點多他看到其他小朋友都一一被接走時,會開始擔心不安,要他等到六點多,我們也於心不忍)。但同時,我們也發現之後老公要趕六點半前接到他,有實際的困難,除了下班時間不能延遲外,還要克服尖峰時刻的車潮,如果是我負責他下課,大肚婆帶著矮不隆冬的小朋友搭乘捷運,實在也不理想(尤其是內湖線,孕婦不宜…),更何況我也得厚著臉皮準時離開公司。還有另一個課題:晚餐,經過半小時車程到家後,老公又要緊鑼密鼓下廚做飯(本人不才但很好命,我們家的廚房是老公在使用),吃到晚餐就八點了,吃完八點半老公又要幫立天洗澡(對,我很好命而我們家老公很忙,我也才發現我還真無能但我已經說好了,到時換我幫美眉洗澡,老公負責按摩),然後九點上床睡覺。呼,真是緊湊,這也才發現以前保母真幫我們省了多少事。這樣沙盤推演下來,我們深覺這不是長遠之計,於是腦筋動到了中國人特有的資源:自己的爸媽。我的公婆住在花蓮,大約一個月會上來一個週末看孫子,我老公想的是請他媽來住我們家,負責接立天放學以及煮晚餐,但這點對我來說於情於理都不合。婆婆對台北並不熟,又沒有交通工具,還得犧牲自己在花蓮的生活與朋友,當然我心裡另外的OS是,我吃不慣婆婆的菜,更不習慣要常住在同個屋簷下所以我想到的是,我幾乎退休的媽以及時間彈性的爸,一個負責煮飯,一個負責交通。比較美中不足的,就是位在永和的娘家,離大直也有段距離,而我們也要下班後先到永和再回木柵的家,但這樣似乎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。會繞這麼大一圈,是因為我們的原則是不讓孩子更換學校,除了公立托兒所有固定的學期制之外,他才開始適應與熟悉,寧可我們辛苦一點。

    在這之前,我幾乎從未有辭職在家帶小孩的念頭,而在這過程中竟也出現在我心裡,似乎只要有一個人時間彈性,就能解決這些問題。雖然大學時代我曾立志要當個家庭主婦,但這想法在休產假的過程中已經徹底毀滅了,當沒有出門上班的必要時,我就是個蓬頭垢面等著老公回家的黃臉婆。如果要當SOHO族,我既沒有自制力也沒有接案子的特長,所以怎麼看,辭職在家帶小孩的首選,必定是我老公,他不但有能力也很樂意,我們唯一的考量是,少了一份固定收入是否還能維持家裡的開銷?書上有實際計算給我們看,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,我也相信不是不可能,有多少錢都能夠生活,但前提是要改變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,我們願不願意?自己帶小孩省了一筆最大支出就是保母費,但還是有固定支出像是房貸、水電瓦斯、各種稅和保險,除了要省吃儉用,更別想還要準備孩子的教育基金跟自己的退休金,而且是兩個孩子都自己帶的情況才能維持。Again,不是不可能,而是我們願不願意。其實我們並沒有因為上班而失去與孩子的親密感,立天每天睡前兩小時都有我們的陪伴,更別說週末的行程大多以他為主。我們也是需要自主空間的現代父母,所以他睡後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時間,每週日下午的固定行程就是去阿嬤家,讓我們夫妻倆可以自行安排行程。因為我們不需要為孩子做任何「犧牲」,生活上任何的改變都是我們心甘情願的選擇,平衡的狀態讓我們跟立天相處時的品質很好。雖然不知道幾個月後美眉出生,我們的想法會不會改變,但目前我們還沒勇氣做任何調整,雖然也還不知道多出來一筆保母費在哪,但就相信孩子會自己帶需要的錢財來吧,至少當初立天出生後,我們也過得好好的。

DSCN1138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