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「現在,把你的夢想跟對方描述一遍。」探索課程的嘉賓講座中,總有這個練習,而我聽到多數的人都跟我說,「我沒有去想過耶」,或是,「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夢想,可能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吧」,至於是什麼事,也說不上來。其實多年前,當我第一次參與嘉賓講座時也不例外,想半天想不出所以然。然後,我報名了課程,其中一個希望就是,要知道我為什麼而活。而在五年多後的最近,我才發現,原來我也是有夢想的。

    回想起小時候,我也曾經有明星夢。我喜歡唱歌,唱得也不算差,但並沒有特別為這個夢想做過什麼努力,或許曾經參加過那麼一兩個歌唱比賽,但失敗就算了…。印象中過去作文寫我的志願,我都會寫下「老師」。除了這是所謂的「標準答案」之一以外,我也真的是這樣想,總覺得能不斷地面對不同的學生,對他們的人生造成一點影響,挺不賴的。也許我愛說教的個性還真適合當老師,有時不認識的人來猜測,也會猜我的職業是老師呢。而前不久從娘家拿到一些過去的東西,赫然發現有份華視訓練班配音員的報名表,哈,我自認善於模仿,也曾想過要當配音員。高中受過小小張老師的訓練,工作時還兼職做過唱片行DJ,甚至剛出社會時,迷上了舞台劇,還想去上綠光學堂,試試自己的戲劇潛力。原來過去我的夢想,不勝枚舉,只是從來不敢認真的面對,也許是害怕別人注目的眼光,或是擔心行動之後結果不如預期,然而,我就一路走來,並沒有特別用力爭取過什麼,到了現在的位子。

    我現在過得並沒有不好,說真的,其實還挺不錯的,有個壓力不算大但也有挑戰性的工作,很舒適的房子,家庭生活更不用說,跟老公無話不談,還有個可愛的兒子。只是有時會想著,我應該還可以做得更多,人生應該還可以更精采,說穿了,是自己知道,我還沒有用力的活。

    前不久,終於拿起一年前離職時,直屬老闆送我的書,最糟也最棒的書店。作者是一位日本人,用著淺顯易懂的口吻,平舖直述自己創業的過程。沒有什麼漂亮的詞藻,但閱讀的過程我不時會闔上書思考。我只花了兩小時一口氣看完,然後我突然有種感覺,也許三五年後,我不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而是以我最能發揮的特質,以及對這社會有所貢獻的方式來工作。好像有個畫面,我可以當個Mommy Supporter。這是什麼職業,要怎麼賴以維生,我也還不知道,我只知道,我有敏銳的直覺跟柔軟的心,可以支持到身邊的人,我願意聆聽,我會讓人感到平靜。當然也是因為自己當了媽之後,知道這個角色有多重要,她是一個孩子人格發展的基礎,她會影響整個家庭的氛圍,同時,我也看到現代的媽媽需要更多的支持,更複雜的環境讓角色更多元,但當個好媽媽,不需要委屈或犧牲,而是要先學會當個快樂的女人。

    過去一段時間,總認為自己從事的廣告媒體業沒有意義,覺得我只是幫著客戶賣東西給消費大眾,對整個社會沒什麼貢獻,但又不知何去何從。現在有個夢想後,我反而想通了,也許我現階段的工作,就是要協助客戶讓他的工作更順利。我也相信人生是不斷的累積,現在做的所有事,都是在為將來作準備。在前往夢想的路上,現在的工作除了對自己經濟上的支持外,更是實際的操練。加上我從宗緯身上學到的,無關於工作的內容,以自己面對生活的態度,影響到身邊的人,也是一種貢獻。

    我剛拜讀完許芳宜的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,這是一年前我的大老闆送給我的祝福,看到了一位堅毅女子除了天份外,更多的是目標清楚,勇往直前。她說「要夢想,不要想夢」,的確,我已經想的夠多了,想再多,也只是在我的腦袋裡演著不同的劇本,而不會在這世界留下點什麼。在我寫這些的同時,廣播巧合卻又像是刻意地放著John Lennon的“Imagine“,這首會讓我想起一群人的歌。緊接著,是Louis Armstrong的”What a Wonderful World“,宗緯最愛的歌之一,突然止不住想哭的衝動,就像是上天在為我打氣,跟我說,「想像一下,如果依著你的使命,達到你的願景,這世界可以有多美好?」(2009.04.22)

IMG_4542_nEO_IMG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