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 我知道有時候我的哭點很低,尤其是看電影,會在別人覺得莫名其妙的部分落淚,但我怎麼也沒想到這部片能讓我在開場十分鐘,大家還在暖身時,就摀著嘴哭。

那是班傑明的爸爸,抱著還剛出生的他,在路上狂奔,我心裡喊著,他要把他丟掉!我不可抑制的掉淚,因為我是個媽媽,我聽到嬰兒無助的哭聲,他感受到了這緊張的狀態,但無能為力阻止這一切,只能聲嘶力竭的發出抗議;而身為母親,我也能體會班傑明父親的心情,面對這如怪物的孩子,失望、不知所措、逃避、當作沒發生過,我想也同時是憤怒的,因為這孩子,他失去了心愛的老婆…我當然知道這孩子不會被丟入海裡,不然班傑明的旅程就到此結束,只是我的心跟著劇中人糾結在一起…

接下來,我還算平靜地跟著過他的人生,偶爾讚嘆於凱特布蘭奇所詮釋的雙十年華的Daisy,偶爾脫離劇情的軌道,推敲著劇本的邏輯與合理性。導演似乎刻意的平舖直述班傑名不平凡的人生,而他緊貼著大時代的背景,一段又一段的經歷,讓我聯想到多年前的阿甘正傳,只是阿甘多了些幽默與光明希望,而班傑明則充滿了無奈與哀傷。這是一部十分主觀的電影,觀眾雖然接收到相同的劇情,卻會因自己不同的人生歷練而有天差地遠的體會,而我說不上喜歡或不喜歡,對我而言當中的確有些瑕疵,但也讓我有些體會與思考,這樣也就夠了。

身為年過三十的女性,我十分能體會Daisy再度見到班傑明時,有些羞愧的說,「我已經是個老太婆了…」尤其見到肌膚緊實的班傑明,更會不自覺的自慚形穢,但我猜想班傑明從來不在乎,甚至可能有些羨幕那些自然的皺紋與贅肉,畢竟與眾不同是孤獨的。曾有人問我,不老的青春與不變的情人會怎麼作選擇,雖然對於不變的情人有些遲疑,但不老的青春對我更是沒有吸引力,我並不是說我不會懷念我二十二歲的模樣,也不是不會羨慕年輕同事的線條,而是,當有件事情注定恆久不變時,是可怕的。況且,我的思想內在是跟著不老而停滯不前?亦或是青春的外表裡住著蒼老的靈魂?兩者都不會是我想要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電影接近尾聲時,看到年邁的Daisy陪伴著如嬰兒般退化的班傑明,我已經不記得何時掉下眼淚了。嬰兒應該是充滿希望與可能性的,從學會翻身到爬,從會站到走,從伊伊阿阿到會說話,你期待從他身上看到進步,看到驚喜…而我們都接受了老人會變成幼童一般,原有的能力一一被取走,但應該有無限可能的嬰孩軀體,卻逐漸走向夕陽,走向末日。電影散場,有一股巨大的哀傷卡在我胸口,一種腦袋無法解釋的情緒,也許一起步出戲院的旁人無法理解我的感受,雖然我們才剛一起經歷了三小時的奇幻旅程。

Benjamin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