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說起減肥,30歲前可是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。從小都被說太瘦的我,身高158,體重都在45-47公斤左右,還記得滿18歲時想去捐血,擔心體重未超過45公斤會被拒絕,還在口袋裡偷放了一些零錢。出社會工作後,即使百貨公司晚班下班後再吃宵夜,對體重也沒太大影響,只能說當時年輕啊,新陳代謝好。

第一次有跟「胖」沾上邊,是29歲要結婚前,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「幸福肥」這種東西,但當時體重逼近50公斤,姊姊還被我的屁股太大嚇了一跳。現在回頭再看,那時的胖算什麼~ 結婚後就是生子啊,31歲懷孕時胖了15公斤,生完兒子後還留了3公斤在身上做紀念,從此與XS絕緣,雖然有點感傷,但也沒認真想過減肥,畢竟還有打算生第二胎,到時候一併處理。懷女兒時只胖了10公斤,第二胎比較辛苦一點,初期一直胃食道逆流,體重反而下降,所以胖的不多。因為是第二胎了,所以還買了塑身衣應戰,而且有認真穿,多少有些幫助。我產後最瘦時曾經有到49公斤,但不是什麼神奇的減肥法,而是當時老公工作轉換,週末至少一半的時間是我自己帶小孩(一歲女孩&四歲男孩!),一打二的情況下,不瘦也難啊~ 但這種不健康的瘦,就在小孩越大、帶孩子的狀況緩解之後,又胖回來了 XD

然而在我37歲時,發現了甲狀腺癌,於是切除了甲狀腺。甲狀腺是掌管人體新陳代謝的器官,還記得剛回診時,醫生問我:有沒有覺得最近腰間肉變多了啊?我還想:我有胖到連醫生都看得出來嗎?原來這是正常現象,畢竟沒了甲狀腺,都得靠人工補充,多半病人都會變胖。也不知道真的是沒有甲狀腺的影響,還是年紀大了新陳代謝下降的關係,這幾年一直對於自己的身形不滿意,尤其是腰不見了,只剩下不時會溢出來的肥肉,也試圖安慰自己,衣服穿得好就能修飾,別人也看不見,但心裡還是十分在意。

如果光看BMI,我算不上是胖子,但體脂率總是高於30%,是個泡芙人,雖然以我年紀,體檢數字算合格的,但我仍舊持續留意健康的減肥資訊,康健雜誌、iFit、一休,都是我主要的資訊來源,偶爾也會買些減肥書來看。也因為曾經罹癌,除了瘦身的目的,我也想讓自己有良好的生活型態,尤其是運動,我這幾年努力讓自己有多動的習慣。而在飲食上,吃甜食一直是我的罩門,雖然知道糖不是個好東西,但就是很好吃呀~ 然後晚上老公也會不時拿出零食配電視,我在旁邊很難不吃個兩口,這樣真的很難減啊。

兩年前,想拍一組全家福來慶祝結婚十週年,當時約莫50公斤出頭,體脂30%上下,但就是沒有腰 (掩面),為了在鏡頭前比較好看,我又想減肥。現在想想,如果能維持當時的數字也不錯了,但就在我有「降脂找腰」的念頭時,卻越來越胖!因為我心想,再來要減肥,就不能吃甜食了,所以趁現在能吃就吃… 結果減肥不成,倒是增胖了~ (哭跑) 也許這算不上什麼減肥血淚史,但這幾年我多半吃健康的三餐,也盡量讓自己運動。早餐多吃地瓜配豆漿,或是牛奶加穀片,午餐以潛艇堡或帕尼尼類的輕食為主(而且是雞胸肉),晚餐則是老公煮的營養均衡家常菜。除了有時會趁午休時間運動外,也都走兩站公車的路去坐捷運。我不用什麼極端的手段減肥,因為我知道健康還是最重要;我也一直尋求符合人性的方式減肥,因為我認為減肥不是一時,而是正確的生活型態。也許是我還不夠積極,腰上那一圈肉,還是對我不離不棄啊… T_T

就在不久前,看到一本書叫:越吃越瘦,新陳代謝飲食法。「越吃越瘦」,我想又是個聳動的標題,但它強調只要28天,這點對我很有吸引力,反正就認真個四星期,結果如何一翻兩瞪眼,沒什麼損失。而且網站上幾則評價都說真的有用,就買來拜讀。看完之後我躍躍欲試,只是要找到適當時機,因為這28天要配合書中的飲食法,於是我等到一些旅行、節慶結束後的現在,也都做了功課與準備工作,甚至上作者的原文網站,確認對於沒有甲狀腺的人都適用!我期望這會是我減肥的最後解答,所以想來作個真實的紀錄,若能成功,也能造福跟我一樣沒有甲狀腺的朋友。我目前41歲,54公斤,體脂肪34%,即將在2017/4/11開始28天的新陳代謝飲食(Fast Metabolism Diet),歡迎大家跟我一起,看看到了5/8的結果如何。期待能送自己一個美麗的母親節禮物 J

FMD 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