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天看到商周,談到超馬好手陳彥博,兩年前發現罹患咽喉癌,他選擇隱瞞,因為考慮公開背後的動機,「是要吸引注意?博取同情?還是獲得醫療資源?」也許我不是名人,不會有麼多的顧慮,而我也很清楚我的出發點,就是「開放自己,分享別人」。

我的左側甲狀腺有個兩公分的結節,就是腫瘤,而且是惡性的,也就是說,我是甲狀腺癌患者。用這麼多句話說一件簡單的事,是因為我知道大家聞「癌」色變,但先不用擔心,我主治醫生半開玩笑說了,「你沒這麼早走,所以你老公不用急著找個新的太太。」對於甲狀腺癌,最常流傳的說法是,如果一輩子一定要選一種癌來得,那就選甲狀腺癌,因為它存活率最高,預後最好,最”nice”。當然,可以的話誰都不想得癌症,但我已經算是很幸運的,怎麼說呢?

我們公司每年底都有健康檢查的福利,而甲狀腺超音波也在其中之列,是三選一的項目之一,因為其他兩項前兩年做過了,因此今年才選了甲狀腺超音波,否則我壓根沒想到甲狀腺會有狀況,因為我外觀既看不出來,吞咽也不覺得有甚麼問題。當時超音波醫生語帶憂慮地說,這裡有結節,你不知道嗎?「結節是甚麼?」「就是腫瘤。」接著問我是否有些甲狀腺功能不正常的症狀 (但事後我看一些文章,其實甲狀腺癌的患者大多沒有亢進或低下的問題,單純是在甲狀腺上長了惡性腫瘤,並不影響功能),建議我進一步到醫院檢查。現代人第一個反應當然是上網google啊,「甲狀腺結節95%是良性」,那就安心一大半了,但還是乖乖的查甲狀腺要看哪一科(新陳代謝科),而離我家最近的萬芳醫院有哪個好醫生,去預約掛號。

張俊仁醫師不虧是「醫生會推薦的醫生」,預約掛號已經要到一個月後了,第一次問診時,他看了超音波照片,摸摸我的脖子,問我家裏吃甚麼鹽?原來我以為比較高級或健康的岩鹽或海鹽,因為不含碘,反而可能造成我們身體缺碘,因此要我換回一般精鹽。同時安排抽血查驗甲狀腺功能,他也告訴我不用擔心,下周再來看報告。(其實健檢中心當時就有加做甲狀腺功能抽血檢查,但醫院多數不會採信,所以其實不用花錢多做。) 二月初看抽血報告,大致正常,於是進一步安排了細胞穿刺,這是目前用來判斷良性與惡性最主要的方法,而大醫院加上跨農曆過年,檢查時間安排在三月底。

這次看報告的時間我掛在四月初連假時,之前都請假看診做檢查,但這次想就是去例行看個檢查結果,帶著孩子也不礙事,就不再請假。大的留在候診區看電視,小的就陪我進診間,醫生第一句話問我「我們來開刀把它拿掉好嗎?」接著才跟我說明檢查結果,應該不是好東西,以及他們為什麼做這樣的判斷。當時立心乖乖地坐在我的腿上,雖然沒有聚光燈打在我身上,也沒有一陣風伴著落葉吹過,但畫面應該也是滿哀戚的~ 醫生還稱讚我很鎮定,但當時心裡只覺得,ㄟ,怎麼會跟我想的不一樣?我只問了一句,那算是早期發現嗎?醫生說,這東西其實長得很慢,也以「我們這裡處理了很多,不用擔心」作為結尾。然後要幫我轉診至外科,也要安排手術前的超音波檢查,又是兩周後。剛接到這大消息的我,怎麼可能這兩周甚麼也不做呢?

先去接在候診間看電視的立天,跟他說「媽咪好像生病了耶,像阿公阿嬤一樣」,說完自己才覺得一陣鼻酸,也連忙打給老公,同時像醫生一樣說「不用擔心」,手術切除就好。碰巧當天晚上原本就安排回娘家,也打算告訴他們,之前發現結節時我隻字未提,不須讓他們窮擔心,但確診罹癌後我倒覺得要報告讓他們知道。爸爸在三年前就是肺癌患者,肺部切除了一大半,所幸都恢復得不錯;而媽媽在兩年半前也發現罹患了多發性骨髓瘤,因為是血液方面的癌症,過程就比較辛苦,經歷了多種治療方式,至今還在奮戰。所以我原本就是癌症的高危險群,因此我也從沒問過”why me”,倒是甲狀腺癌的成因,一是幼時有受過輻射線照射(誰知道啊),或是家族有甲狀腺癌病史(我也沒聽說),除此之外都是沒有根據的說法,所以不要再跟病人說「你飲食不正常」、「你都熬夜」、「你給自己太大壓力」,甚至「你要常笑」之類的話,是否善待身體自己最清楚,請不要再加諸莫名的罪名在病人身上。

以前買給爸媽的癌症書,自己就拿回來看,甲狀腺癌好發於20-40歲的女性,20年存活率達九成,雖然說是癌症中統計數字最樂觀的,但我心中浮現的是,20年後立天才26歲,我還能不能看到他結婚?我不斷上網找資料,期望對它多認識一點,但得到的資訊都大同小異,最寶貴的,是看到病友的分享 (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)。病友大多跟我相仿,有年幼孩子,最怕不能看著他們長大,但這也成了我們最大的動力。但我們還是幸運的,因為統計上45歲以下的甲狀腺癌患者復原的較好,所以年輕點得也不是壞事,唯一的缺點是,得早點跟自己的甲狀腺說再見。對,我一開始以為是切腫瘤,原來是要切掉甲狀腺,而且建議兩邊都切除,因為一旦確定是惡性,另一邊將來長惡性腫瘤的機率也很高。沒了甲狀腺會怎樣?甲狀腺是做甚麼的?原本我也不知道,它可以稱作人體的發電機,沒有甲狀腺,會影響新陳代謝,昏昏沉沉沒精神,所以切除之後,要終身服用甲狀腺素。

我也到癌症希望協會索取手冊,上一次去是幫媽媽找資料,也跟服務人員聊了一下,她說就把它當作是個慢性病,要持續追蹤長期服藥,所以找到能信任的醫生很重要,而接下來要動手術,有的人會想找有經驗的外科醫師… 嗯,萬芳的內科醫生我很信任,但外科我就不清楚了,加上第二諮詢也是重要的,所以打算再找找另一個醫院。網路上看到三總核醫學諶醫師的部落格,因為甲狀腺癌手術切除後,還需要服用放射碘殺死殘餘的癌細胞,他的病人有九成都是甲狀腺癌,有些棘手的病例都會轉到他手中,也因此看他的部落格讓我心情差了一點,但他只是想提醒大家,癌就是癌,還是不能輕忽。不過他的門診太熱門了,預約掛號到了五月初,於是我只是備用著。

發現罹癌還有個要通知的人,就是保險人員。以前我跟姐姐就聊過,我們既然是高危險群,癌症險要保高一點,但人就是這樣,不覺得這有甚麼緊急,沒想到癌症提早一步先來。我保了兩家癌症險,其一有跟某治癌醫院有合作,可以安排諮詢,剛好補了我想第二諮詢的缺。而另一家,是我一開始工作就保的,除了保額較高外,身為立天要保人的我,因為有保豁免,所以罹患重大傷病就可以不用再繳保費,但保障仍在。當時聽到這消息真是覺得豁然開朗,幾天來心情最好的時候,我想這就是保險的意義,在需要的時候,不用額外擔心經濟上的壓力,盡可能降低生活上的變化,幸運的話,還能有一點開心的理由。我很幸運的是,甲狀腺癌的治療不太影響工作,只要手術及放射碘治療時短暫請假,所以保險理賠算是額外加給,還小賺一筆,哈。

另一家醫院的諮詢很快就安排了,地點雖然遠但環境很清幽,第一印象還不錯,身邊也有一些正面口碑。但整個過程下來,我就是覺得不太對盤,內科醫生說不上親切,對話過程我也沒有太多考慮的空間,「如果你沒有意見的話,我建議再做一次穿刺,但我也會跟萬芳調報告,郵寄費不到一千元,不然萬一我們做出來說不是(惡性),那也很尷尬。」(咦?那這樣幹嘛做?) 雖然當下我想再做一次也好,但為了兩個檢查在同一天完成(還有超音波),健保只能給付一個,還得額外自費,加上穿刺的經驗不如之前,我整個感覺很不佳。我只是想來諮詢,為什麼搞得要我在這治療?不過我還是查了一下這裡的外科醫師,網路資料多,也有一些正面評價,但實在無法讓我決定在這治療。

剛好主管提到三總有認識的人,於是請她幫我詢問外科醫生,馬上得到個人名,施銘朗,當晚正巧有門診。也許因為我原本就考慮來三總,跟施醫師第一次看診就約了手術時間,事後google他跑出來的都是甲狀腺癌相關文章,也讓我更放心,加上地點離老公上班小孩上學也近點,總算可以確定了,接下來就是取消萬芳的預約,以及提早另一家醫院看報告時間。我掛的是外科醫生的門診,想聽聽他怎麼說,他很詳盡的說明了甲狀腺位置與手術過程,還畫了圖,但我問到後續追蹤,他說不需要太頻繁,一年一次就好;且事後護士說,這位醫生的習慣是不用前一天住院,當天來就開刀,我想也太沒心理準備了吧!是不是因為他們專治癌症,所以甲狀腺癌在他們看來是小case呢?

總之,過去一個月在這樣來來回回心情起起伏伏之下,總算是確定了,我也在5/7跟我的甲狀腺說再見了。雖然這不是第一次進手術室,脖子上的傷口比肚皮上的還短,我也一直很鎮定的面對這件事,但要被推進手術室時我還是哭了,當然會緊張害怕,每次手術都得獨自面對未知,但前兩次有新生兒到來的喜悅,即使不適都還有個正面的理由,但這次是要跟我的器官分離了。我在心裡也跟它好好的道別,謝謝它為我承受了這些,如今它可以功成身退了。而這還真是個小手術,剖腹都要住院六七天,這次只要三四天就可以出院,既不影響行動,飲食也沒甚麼限制 (初期因為傷口腫,以冷流質為主),只是在脖子上有一道嚇人的傷口。

我很幸運的,在還沒有任何不適或症狀時,就發現罹癌,這要感謝公司的健康檢查福利;也很幸運的罹患的是存活率最高預後最好甲狀腺癌,而且是在37歲時發現;我還很幸運的有兩張癌症險以及兩張醫療險,讓我可以放心自費,無後顧之憂,也要謝謝身邊所有保險從業人員。我想甲狀腺癌對我的意義,除了提醒我要照顧自己的身體之外,還有對生命的急迫性,我是沒甚麼時間感的人,行動力也比較差,這點應該可以有所改善了吧。但唯獨有件事是急不得的,就是陪伴孩子成長,所以我會學著與它共存,我就像海上漂流的少年Pi,甲狀腺癌就是我的Richard Parker,看起來危險,但其實是生命中的禮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jen0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7) 人氣()